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火呼吸 Breath Fire! Kundalini 的呼吸法~

Breath of Fire
A cleansing & energising breath, powered by abdominal contractions


火呼吸是在昆達理尼瑜珈Kundalini Yoga裡常見的pranayama(呼吸法),它非常的的強大好用,幾乎在任何的asana(體位法)裡都可以來做。


火呼吸的功效是說不完的,它排毒的能力非常快速,能幫助菸癮者戒菸,坐飛機有時差,磁場混亂的時候,做火呼吸也可以立刻調整你的身體,淨化磁場。最近我才跟香港的Kaldora,也是一位Kundalini師資,這麼說,這樣的課程如果在機場開一定會非常受歡迎! Kundalini Yogakriyameditation對於松果體的平衡協調,是非常棒而有顯著影響的,現在是個地球村,大家靠著飛機往來各地是稀鬆平常的事,尤其是空姐常常時差的影響擾亂了內分泌系統,如果能在下飛機後練習Kundalini Yoga算是非常棒、非常自然的保健方式吧!


火呼吸的好處有:

有助於使身體達到最佳的酸鹼平衡,降低過敏性和動脈中血小板的生成。

刺激迷走神經並平衡自主神經系統。

通過從組織、肺部和黏液膜中清除毒素來淨化血液。

改善消化系統。

刺激太陽神經叢使身體釋放出自然的能量流動。

增強神經系統抵抗壓力的能力。

增強身體的耐力。

強健神經叢或(nabhi)。

有助於消除各種癮症。

增加肺的生命活力,改善健康狀況和享受生活的能力。




那麼火呼吸要怎麼做呢?

Ø 首先來到輕鬆坐姿,伸直你的脊椎,盡量讓身體呈順位。

(如果坐在地上會感到吃力的人,也可以坐在椅子上)

Ø 輕輕閉上眼睛,眼睛往上轉,專注在眉心。

Ø 鼻子往外噴氣,當噴氣的時候腹部的丹田(Navel point 位於肚臍下方2~3吋處)往內收縮,當腹部往外舒張時,讓呼吸自然進氣。

Ø 剛開始的練習注意吐氣的部份就可以了,吸氣讓他自然地發生。

Ø 結束時,深吸氣(瑜珈式呼吸),止氣一會兒,呼氣,然後放鬆,回覆自然的呼吸後稍微調息一下,在慢慢張開眼睛。

Ø 這時候會有一種清新感覺,呼吸獲得調整,感覺非常棒。

Ø 記得結束後要多喝水幫助身體代謝排毒

Ø 我們可以從一天 1 分鐘開始練習,然後慢慢增長練習的時間。如果可以做到5分鐘、11分鐘就非常非常棒了。

Ø 剛開始練習時可能會比較吃力,維持穩定的速度就可以了,不求快,慢慢地當你的肺功能、呼吸訓練得更精巧時,你會自然地增加速度。


有沒有很好玩呢?

你可以參加Kundalini Yoga瑜珈課程,會體驗到更多美妙的經驗喔。像無法運動的殘障朋友們做這個也非常棒,還能冒大汗呢!便秘的朋友就更有福了,除了飲食注意外,每天保持練習火呼吸可以刺激腹部改善便秘、減低壓力喔。

如果您有興趣,就近向瑜珈會館或是社區會館洽詢一位Kundalini Yoga KRI認證合格的師資去上課吧!



無論您有任何問題或推薦課程都歡迎詢問蘇菲 ohsophi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