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拙火瑜珈初體驗 (Kundalini Yoga Experience)

第一次遇上拙火瑜珈(或稱亢達里尼瑜珈Kundalini Yoga)是台灣San Wan老師(她是義大利人?中文說得非常好)的課,在上課前靜坐調息後,輕輕地感覺教室有人開始說話,我ㄧ睜開眼睛看到了一個白衣女子,如此甜美,不是很膩糖果味道的那種,是在真正的紅塵裡經歷風霜後清新的蓮花,看來約莫四十來歲(實際上我並不知道她幾歲),在瑜珈墊上鋪上白色羊毛毯,帶了好多的上課用的cd,輕輕優雅的坐下來,她的白色身影和氣質和一般瑜珈會館的老師不同,不只是身態曲線適當,更有著修行人的氣息。



坐下來後,老師時而張眼時而閉目,靜靜地問我們今天過得如何?感覺一下是很糟糕的還是很興奮的,看著它,感覺它!她也說這天她很忙很累,辦著學校的活動,再騎腳踏車來上課,她說她喜歡這裡,這裡讓他感覺總有一股和平的力量。然後開始給第一次上課的同學發講義,裡面有著許多Yogi Bhajan對於拙火瑜珈的解釋和練習的方法。

接著我們作著一套一套的功法(暫且這麼說),因為它跟其他瑜珈非常連續式的體位法練習(Asana)很不同,你可以很清楚地區分每一套動作,每一套動作又配合最後將能量由脊椎底層上升的呼吸方式結尾。這每套的功法就是所謂的Kriya,是古代智者已經針對不同效果功能所編好的。

在每套功法(Kriya)裡,我發現比其他瑜珈更強調呼吸法的運用(Pranayama)並配合很多咒語的唱誦(Mantra)。這是一個很神奇的經歷!怎麼說呢?通常蘇菲在做瑜珈的時候,單純地配合呼吸並不一定可以感覺到氣的通暢,有時老師帶領不正確,根本只是在做會呼吸的體操而已。而鳴唱發出聲音,藉由聲動所導入的瑜珈練習,大多只練習嗡(Aum)的聲音,更仔細點,老師會教你Aum是怎麼細緻地分成三層,由腹部底、胸腔共鳴、頭頂共鳴發出來的。另外我接觸過的,在印度的學習過程裡,專門以呼吸法Pranayama為主的瑜珈練習,也使用了大笑的聲音來做結尾,蘇菲住在印度德里大學的時候,總在傍晚或是清晨在遠處傳來人的大笑聲,「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像山谷的野人傳來一樣,不過我覺得大笑的感覺真的很好,有把心打開的作用,按摩心的抑鬱廢氣。當我遇到拙火瑜珈,當你做每套功法還要配合唱誦時,就更進階的使用你的呼吸法,因為動作通常很快速,你必須用腹部丹田的力量,感覺是運動兼唱歌那樣,只是咒語非常的有能量的感覺。所以第一次做完拙火,並不只是身體通暢心靈平靜而已,透過這樣的方式,感覺身體更有能量,並且有種滿足的感覺。

San Wan老師在不同的功法理常換音樂,非常強調聲音的力量和重要性,這跟拙火瑜珈強調唱誦真是一體的,非常加強!不同的音樂和不同的唱誦,在不同的時刻給我深深的不同感動、或淨化的作用、或增強能量。

在很多功法後,我們作著大休息式進入冥想(Meditation),我以為也要結束了。不過接下來令我感到快樂驚奇,在最深深地深度放鬆後(Deep Relaxation),突然出現一陣亂鼓聲,如同平地一聲雷、如同大地的驚蟄,非常原始的力量,人類發展史上,每個部落都有的敲敲打打聲音,San Wan老師要我們動動手、動動腳,開始躺在地上但身體不斷地抖動,讓臀部不斷地拍打地面,似乎躺著卻是極度的動能無限,接著慢慢站起來,跟著鼓狂舞著、各種跳動、任你喜愛!跳完之後,有種非常大的狂喜和快樂!從死屍式的大休息式後,開始重生,就是開始重生的感覺!這個部份是我超喜愛的段落,像春天、像綠意盎然伴隨著最原始人類祈禱的聲音。

末尾進入調息,再度冥想,我掉下感動的眼淚!

1 則留言:

化身熱情夏威夷女郎ㄉ喵 提到...

光是看妳的文字描述再想像那畫面
我也突然覺得感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