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觀看史麗卡拉 巴拉(Srekala Bharath)婆羅多舞團的演出心得~ July 27, 2007


今天史麗卡拉 巴拉婆羅多舞團的演出實在是精彩極了!很高興在台灣有機會見到這樣完整性的演出呢!其中不但是樂團隨團而來為我們現場演奏精彩的音樂,節目表上的舞碼橋段更是感覺用心,各種形式的婆羅多舞蹈演出,讓我們更有機會在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觀賞到婆羅多舞蹈各種表現方式的多面性!有向Vishnu神的分身Rama Krishna致敬的莊嚴舞蹈,還有表現女英雄Rani的戰鬥舞,雖然只有短短三分鐘,其身形的澎湃與威武展露無疑,尤其是Rani的表情充滿女戰神的感覺;第三首則是Rama Navarasam以史詩羅摩耶那的故事,以九大表情分別為愛、靜、勇、悲、嘲、懼、厭、怒來表現,史麗卡拉在短短的時間內迅速並且極為融入地表達這九種表情,看了真是過癮極了!另外還有敘述三角戀情的舞蹈,她的表現方式讓我無法預測,無論是面部與肢體表情呈現是多端的樣貌,沒有很直接地看到所謂的爭奪、嫉妒、害羞、道德這方面現代人所感官的一切,所以也用九大表情來呈現呢,也許是特別來表現三角的各種細微情緒變動極快的風貌。最後一首,則是Tilana,純舞蹈表現婆羅多精彩的舞步,我覺得挺開心的,除了卡塔克舞外,其他印度傳統經典舞蹈也會特地作個小輯來展現舞步呢~

婆羅多對於蘇菲來說,相對於其他印度傳統舞蹈有著更多的power以及張力,尤其在女英雄那段表現無疑,坐在我旁邊的親愛的月亮小姐還立刻轉過頭來要我一定有機會要學習表演這個關於女英雄的舞碼呢~其實我心裡OS的是,啊~~~我原來平常看起來那麼兇那麼霸氣嗎?哈哈~

現場看到許多印度朋友呢~ 真高興在這台灣大家一起共享印度舞的美好!主持人Niki Liu也表現恰如其分,落落大方,不虧是學者姿態喔~只是不知這活動怎麼宣傳的,也許是親子劇場的關係吧,小小朋友很多哭鬧得也多,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

樂團裡也表現了一些音樂,這些人固定席地而坐在一個位置上,就像我在印度卡朱拉荷看到的一樣,齊謙巴麗女士的歌聲繚繞不絕,悠揚極了,這輩子就算不演出也想學學這樣的唱法與歌聲,歌曲的音階在不斷地回繞音符裡忽高忽低,每一個音都有更多的音來表現它的獨特階段,感覺一個音不只是一個音,而是有更多和諧的音符所創造的能量。齊謙巴麗的歌聲特質與史麗卡拉的個人舞風感覺配合得非常好,渾厚有力、能量充足卻不失女性的柔和,再加上默契,難怪是絕佳的組合。魔力彈根鼓手范卡書拉曼尼安,則展現了南印度鼓高低音的超棒鼓技,複雜的拍打、彈打果真可以列入全世界最難學的鼓之一。由西方傳入的小提琴在木盧加納丹的演奏下,,怎麼也不會想到他原來不屬於印度,小提琴的琴身與西方倒是一模一樣,不同的是席地而坐的演奏家,將柄朝下於地面,琴身立在胸前,小提琴身真的與女歌者的聲音配合得天衣無縫,隨著弦樂聲跟著繚繞而上,有點像完全不同個性的雙提琴協奏曲呢

沒有留言: